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纯化党员队伍
发表时间:2018-08-01   来源:廊坊文明网

  2018年7月13日央视网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习近平这些话要牢记于心》为题的文章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充分说明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该文就如何正确认识和践行党的政治建设,发表了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会议上和考察活动中的有关言论摘编。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言论摘编,为我们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纯化党员队伍,从而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指明了方向。

  我们党自从建立之初,一直走到今天,就一直把自己的性质定义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我们党与一切剥削阶级政党在性质上的根本区别,也是鼓舞着无数仁人志士聚集在党的旗帜下,奋不顾身投入到人民革命和人民解放事业的关键要素,也是最终得到中华民族各阶层人士的高度认可、共同信赖以及衷心追随的根本原因。

  在党的光辉旗帜下,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该自觉地遵守党的纪律,履行党员义务,维护党的形象,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以自己的良好言行为党旗增光添彩,从而把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和工程不断推向前进,使中国梦最终成为现实。这样,当我们最终回顾我们的一生时,我们可以做到像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一文中所说“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我们就不会为它的重负所压倒,因为这是为全人类所作的牺牲;那时我们感到的将不是一点点自私而可怜的欢乐,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万人,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当代许多优秀的共产党员就是这样做的。焦裕禄、孔繁森、罗阳、袁隆平、李保国、李国安等数不胜数的优秀共产党员忘我工作、无私奉献,许多同志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以自己的光辉行动感动了无数群众,为党的形象增添了一道又一道鲜艳的色彩。但是,也有一些党员,由于经不起新时期一些不良社会因素的诱惑,对市场经济运行体制产生误解,以心目中的“等价交换”原则对待工作,唯恐付出过多自己吃亏,热心谋取个人好处,见实惠和利益就上,见困难和责任就让,对不正之风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难于使自己受益的事情双眼紧闭,见了荣誉和较高待遇就双眼圆睁;有的党员妄议中央大政,在群众中散布与党中央决策相背离的言论,与错误势力、黑恶势力、反动势力和邪教势力相互勾连,影响极坏……像这样的党员,甚至党员中的领导干部,均败坏着党的形象,腐蚀着党的执政根基,其危害不可小觑。

  加强党的建设,是我们党在民主革命历程中战胜形形色色敌人的三大法宝之一。在当代建设新时代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过程中,加强党的建设仍然是一个重要法宝。加强党的建设历来是我们党新陈代谢,保持鲜活生命力和先进性的重要手段,是荡涤污泥浊水和沙里淘金的过程,是把投机和变节分子淘汰出去的保证。

  我们在党的建设工作中,应该加强对所有党员的思想教育,坚持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对每一个党员的监督,对于表现不佳而且屡教不改的个别党员要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加以处置,以纯化党员队伍,使各级机关的党员干部个个成为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的表率,以保证在新的历史时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有新作为、新气象、新成就,永葆党组织的战斗力。( 李青山 作者单位:永清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