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涵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
发表时间:2018-06-13   来源:廊坊文明网

  下一代的教育培养,事关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国家未来,不可小觑。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全体代表时,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强调童年是人的一生中最宝贵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就注意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美好的生活属于你们,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

  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这名教育工作者,深感教书育人责任的重大。在传授文化知识的同时,注重强化爱国、爱家、爱人民的责任担当,注重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爱劳动、勤思考、善动手的习惯,注重学生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的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树立劳动最光荣的思想。没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也没有不劳而获的果实。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劳动最光荣”的优良传统。而道德规范以及政治思想都需要少年儿童亲身体验,才能转化为少年儿童的内在信念。注重让学生在劳动中播种下希望的种子,在劳动中收获果实、获得幸福,在劳动中磨炼意志,从小做一个有毅力、吃苦耐劳的人,更让少年儿童在劳动中深刻体会,“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

  学习和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中华民族是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能保持自己民族立于不败之地的伟大民族。它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我们要利用好这些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提升学生的素养。让少年儿童大量背诵优秀古诗词,在诵读和吟唱中深刻理解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仁、义、礼、智、信”。让学生热爱生活,懂感恩,与人为善,明礼诚信,争当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模范。

  重师道,创学风。少年儿童是世界观道德观发展的重要时期,这时候教师和环境起到了重要作用。我们大多有这样的体会,一个班级如果有良好的班风比如比着学习,挣着帮助别人,抢着做值日,那这个班级里的学生也很优秀,再转来一个学生,这个学生在好的环境下也能很快得到改变。这就是入兰之室久香的道理。孩子都不是孤立的,所以要注重学风的创造,注重感染熏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要成为学生的镜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作为一个老师,在给学生一碗水时自己一定要有一缸水。我会不断的学习、学习、再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学识、能力和素养,用高尚的品格、端正的品行,做学生的榜样。

  积极参与全市道德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树立志向、学会感恩、热爱生活。廊坊市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开展一系列教育实践活动,2017年获得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称号。作为一名教师,应当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习雷锋、争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全市道德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激励青少年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为廊坊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提供思想动力和精神支撑。

  习近平指出,培养好少年儿童是一项战略任务,事关长远。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校、家庭、社会需要共同担负起这一重任,关心关注孩子的教育成长,勤于沟通、相互支持,言传身教、做好榜样,为他们创设良好的成长环境,以良好的校风、家风和社会风气,呵护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王圣杰 单位: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小学)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