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让文明出行成为旅途中最美风景
发表时间:2018-04-25   来源:廊坊文明网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背上行囊,走出家门,或近或远,看山看水看风光,看人看景看世界,身心愉悦,何等怡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假期出门旅行已经是大多数家庭的选择,在赏心乐事前,还得有一个提醒——文明出行。

  近年来,在假期游日益火爆的场景下,与之不和谐的是许多不文明的现象的发生。比如,在许多美丽的景区,游客散尽却留下一片狼藉:顺手随意的“涂鸦”——标识牌、树上、墙面上甚至文物上刀刻和涂写;小朋友的随地大小便;游客随意践踏草坪、乱扔垃圾、乱采乱折花草树木等。每每出现这种“大煞风景”的现象,都给假日游平添了不和谐。

  旅游休闲是人类高层次的需求,本身就代表着一种文明进步。处于现代文明社会中的我们更应该通过物质条件的改善,不断提升旅游带来的精神享受,而不是反过来破坏其中的风景和内涵。文明出行,不能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更应该真正的实践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体现在每个细微之处。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大自然为我们提供了美丽的环境,我们应该用文明温柔以待,这样才能不辜负自然馈赠和秀美春色。因此,在这样春光无限的季节里,不能图一时之便,留下不文明印记,应该随时将文明记在心中,让文明与行为如影随形,相辅相成,这不仅是对大自然的感恩和回馈,也是最美的风景。

  文明,也许肇始于他律,但最终要靠自律。人的素质高低、往往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才能真正的体现出来,要想成为一个高素质的令人尊敬的人,就应当从自身做起,严守规则,在内心树立起文明意识和道德之心。“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每个人的言行举止,决定着你在别人眼里是一道怎样的风景。假日在即,让每一个人都争做文明游客,爱护环境,遵守秩序,把最美好的自然和环境留给大家,也留给自己。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人人养成自觉和习惯,文明出行就成为旅途中的另一道最美风景。(孙可欣)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