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清明出游:美景与美德同在
发表时间:2018-04-08   来源:廊坊日报

  自从成为法定假日,每逢清明节,除了祭奠已故亲人,踏青出游也成为了时尚,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春暖花开时结伴同游,体味大自然的生机勃勃。

  一场春雪过后,春寒料峭,市民纷纷走出家门放松心情。当日,在市区人民公园内,许多市民在盛开的玉兰树下欣赏、拍照,欣赏这春天的美景。众多市民基本都能做到文明赏花游园,不践踏草坪、不随地乱丢垃圾。其中一些年轻父母还随时随地教育孩子要文明游园,更成为公园里一道美丽的人文景观。

  公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市民们的素质有了明显提升,市民们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更加注意保护环境了,除了花草树木得到了应有的保护,园内的垃圾也明显减少,文明赏花游园渐渐成为一种公众认同。

  在市区各游园内,设立的宣传标语和警示牌随处可见。“文明旅游,见诸言行”“小草青青,请勿踩踏”“园路幽静,请勿乱抛杂物纸屑”……这些标语牌和横幅,提醒游客注意言行举止。公园、街道上,每隔数米就放置有果壳箱、废物箱。公园古树名木上,标注树龄、树种,提醒游客爱护它们……这些有效的倡导措施,让文明之风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美景离不开大家的用心呵护,有了爱护环境、文明出游的美德才能有一路的美景相伴。让绿色出行、文明出行真正地融入到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中,成为一种习惯,才能更好地让美丽的景色得以延续,清明时节的出游才能真正“清明”起来。

  在清明小长假期间,不少市民计划与家人一起祭扫先人或外出游玩。说起放假期间出行,自然而然想到的就是堵,不管是在城区还是在高速路上,都会遇到堵车的现象。长假大堵,小假短堵,成为许多城市的一种常态,在这常态背后,也反映出了出行中的不文明。

  正所谓与人方便,方能与己方便。假期拥堵的背后,是许多人把“与己方便”放在了“与人方便”之前。由于节假日取消限号,在小长假第一天,市区多条道路拥堵不堪,可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选择了自驾,没有从公共利益出发去考虑如何有效避免交通拥堵问题。“只要不限号,路上的车立马多起来,选择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的人也比平日要少。”出租车司机马师傅说。

  出了城区,在高速公路上,拥堵也是屡见不鲜。为了走捷径,一些车主在应急车道上行驶。“有些人看到前面堵车就会走应急车道,其实是前方出事故了,后面救援车辆过不去,前面事故处理不了,就越堵车越严重。”不少车主反映在高速上遇到过类似情况,并道出了其中的利害。 尽管许多人自己也很“清明”,但却总是寄希望于别人的“清明”能够率先“落地”,导致各自内心的“清明”纷纷“失守”。

  如何才能让假期出行多一份顺畅,少一份堵心?归根结底还是要从我做起,从公共利益出发,只有心系他人,与他人方便,才能与己方便。如果大家能够主动让自己心中的那份“清明”率先落地生根,才能够给他人,也给自己留出一份现实中的从容与方便。(滕佩智)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