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传承好家风 汇聚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8-03-14   来源:廊坊文明网

  最近,一个名为《牵妈妈的手》的微视频在网络上被刷屏。视频中,习近平总书记牵着妈妈的手散步。这个画面令人印象深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地方提及家风的重要性,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出表率。

  家风是什么?家风,也称“门风”,指一个家族或家庭代代沿袭下来的较为稳定的生活作风、传统习惯和道德品格。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古有“曾子烹彘”“岳母刺字”“让人三尺”等好家风的传承;也有“秦桧专权”“妻子坑夫”“严嵩腐败”等坏家风的熏染。传承好家风,带动社会风气的形成,汇聚正能量;沿袭坏家风,害人终害己,危害社会。

  好家风的传承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实现中国梦的现实基础。好家风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也是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好的家风带给人们良好的精神内核,让每个家庭充满正能量,让整个社会充满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将家和国联系在一起,有首歌唱得很好:“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千万家庭组成国,亿万的好家风汇聚成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庭对个人人格的塑造、志向品行的培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好家风,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的思想和行为。个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在好的家风的影响下得以实现。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才好。(王素青)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