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秉持生态文明理念 促进城市绿色发展
发表时间:2018-03-14   来源:廊坊文明网

  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任务目标,实现这一目标的基本措施之一便是秉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理念,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人居环境,实现城市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顺应自然,提升城市自循环能力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必须遵循的原则,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过程中始终遵循自然规律、科学利用自然资源,合理规避和控制污染,建立城市新陈代谢体系、促进城市自循环,是完善城市体系、提升城市功能的关键,也是建设美丽城市的基础。一要促进城市自然资源循环利用。充分利用城市范围内的山、水、林、田、湖、草等资源,规划城市布局、建设生态空间,在最大限度保持城市自然环境元素的基础上,依靠自然资源自身的自给能力完善城市对水、土壤、空气 等必要环境因素的循环利用和自我净化,促进城市体系内部新陈代谢。二要科学调节城市生态环境。针对不同城市的客观实际,找准城市自然生态的不足之处,综合利用科学手段改 善现有生态体系,通过人工技术的合理改造,有效调节自然资源构成,补齐城市生态短板。三要有效控制各类城市污染。对城市生产生活产生的废水、废气和固体废弃物进行科学有效的处置,从排放、收集、处理各环节进行严格控制和规范,通过提高排放标准、强化排污者责任等方式,倡导无害化的处置方式,并鼓励用资源化的方式进行再利用。

  以人为本,打造美丽人居环境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城市作为人们集中进行生产生活的地方,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向往的直接载体,以人为本地打造优美人居环境、提供丰富公共服务、增加优质生态产品,是建设美丽城市的内在需求。一要强化城乡基础设施配套,为居民生产生活提供便利。立足广大城乡居民实际需要,结合现有基础,以城带乡、以点带面地配齐配全各类基础设施,并保持其正常运转运行,在完善城市功能设施配套的基础上,为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提供基础的城市硬件设施保障。二要扩大公共服务城乡覆盖,逐步实现城乡共享。公共服务能力是衡量城市整体功能的根本体现,在硬件设施配套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以改善人居环境为目的的污水、垃圾处理,道路硬化、居住区绿化等为主要内容的公共服务城乡共享,率先实现公共环境服务全域覆盖,让城乡居民切实感受到环境改善使生活更美好。三要宜地宜俗建设美丽城乡,打造全域宜居宜业环境。根据不同地域的地理风貌、历史文化、民俗风情,打造主题突出、亮点纷呈、类型各异的特色城乡环境,并在此基础上探索特色生态产业,以特色环境优化生态产业布局,以优质空间格局培育 新的经济增长点,让优美的城乡环境成为满足全体市民美好生活追求的基础性保障。

  统筹资源,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和保护

  当前,自然生态破坏、环境问题凸显是城市存在的普遍现象。如何恢复已经破坏的城市自然生态系统和城市体生态调节功能是每个城市亟需解决的现实难题。只有对城市进行系统的生态修复、加快治理突出环境问题、全面保护城乡自然资源,才能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解决城市生态问题。一方面要对城市生态进行恢复性治理。加快治理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多还旧账,统筹土地、水体、生物等自然资源,对已遭破坏的湿地、植被、湖泊等城市环境要素进行最全面的恢复,保障城市自然资源存量;同时因地制宜地对采煤塌陷区、受损山体等受损弃置区域进行科学修复和综合利用,结合实际打造出一批城市公园、生态功能区,使其恢复区域生态调节功能并成为城市景观和环境要素。另一方面要对城市自然资源进行系统性保护。制定最广泛的自然资源保护制度,规范城市生产生活行为,使城市发展与自然环境和谐共生;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监测,充分利用先进科技手段对城市环境各部件资源、各生态指标进行严密检测和评价,有效保护生态系统和物种资源、预防生态灾害;严厉查处各种破坏行为,运用法治措施对各类破坏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行为进行严肃追责和严厉查处,切实保障对城市生态资源的有效保护。

  集约高效,凝聚绿色发展动力

  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取决于内生动力是否持久,在现有自然资源这个动力源泉相对固定的情况下,城市发展动力就依靠于城市体各部件的运转效率和城市资源的利用水平,只有科 学高效利用城市资源聚积发展的循环动能,才能真正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一要节约资源,为城市发展提供基础保障。合理开发和使用所有自然资源,适度利用不可再生资源,集 约使用能源,提高使用效率,最大限度地降低资源消耗强度,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构建集约高效的资源能源使用体系。二要循环利用城市资源,构建可持续发展模式。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构建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大力发展以循环产业为主体的循环经济,推进产业循环式组合,促进社会生产和生活系统的循环链接,以资源的循环利用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三要切实节能减排,促进能源与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强化用能管理,通过推进能源绿色消费,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等措施,推进能源从生产到消费各个环节达到降低消耗、减少损失和污染物排放、制止浪费的目标,有效、合理地利用能源,真正实现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促进城市绿色发展。(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