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文化自信有底气:2017年廊坊文化热点事件大盘点
发表时间:2018-01-02   来源:廊坊文明网

  回望过去的一年,廊坊有太多文化大事发生,留下了一笔笔浓墨重彩的印记。书写新时代的文化自信,成为留给人们印象最深的文化记忆。今天,本报记者为您盘点2017年廊坊文化热点事件,带您回味廊坊文化的精彩瞬间。

  热点一:廊坊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居河北首位

  12月,河北省公布2016年全省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廊坊文化产业增加值达106.53亿元,同比增长30.5%,增速居全省第一。截至目前,廊坊已拥有1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1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以及1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园区、26个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8个文化产业园区发展势头良好,全市非遗相关产业专业村110余个,带动就业10万余人,培育文化创意企业和创新团队500多个。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项目182个,累计投资规模1318亿元;新增规模以上文化企业62家,增幅位居河北第一。

  热点二:政府搭台唱大戏 展示文化软实力

  波兰华沙时间11月29日,由廊坊市委、市政府、中国丝绸之路基金会、中波经济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办,中国新绎控股集团协办的丝路风采——中波文艺晚会暨中国廊坊文化走进波兰活动在华沙皇家瓦津基博物馆国王剧院上演。12月12日至15日,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指导,廊坊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广新局、市文联、市广播电视台、大厂评剧歌舞团、新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放歌新时代 廊坊文化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主题文化活动在河北会堂举办。一台台文化大戏打造了廊坊文化特色品牌,扩大了影响力。

  热点三:书博会在廊举办 点燃全民阅读激情

  5月31日至6月3日,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廊坊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书博会期间,入场观展人数达81万人次,图书订货码洋42.3亿元,惠民书市和展会现场销售码洋达4100万元。余秋雨、阎崇年、曹文轩、梁晓声等作家通过读者大会、红沙发访谈等活动与读者面对面交流,分享阅读体会,传播全民阅读理念。

  热点四:3部作品获省“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12月10日,第十二届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评选揭晓,河北梆子《李保国》等7部作品获特别奖,75部作品获优秀作品奖,包括由廊坊市委宣传部组织创作并选送的音乐情景剧《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歌曲《下雪了》、图书《霾来了》 。

  热点五:23个项目入选第六批省级非遗名录

  3月27日,河北省公布第六批省级非遗名录项目,共计136项(子项142项),廊坊冀中笙管乐等20个(子项23个)项目成功入选。至此,廊坊已成功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22项,省级名录99项。

  热点六:首部原创音乐剧《紫檀》进京演出

  12月13日至14日,在由廊坊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主办的“廊坊文化走出去 精品文艺进北京”活动中,廊坊首部大型原创音乐剧《紫檀》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该作品以大城“京作”红木文化发展传承为背景,以手艺人保全民族瑰宝为主线,展示了人生百态,阐释了红木文化精髓。

  热点七:国内首座特大型戏剧公园落户廊坊

  5月16日,由中国著名导演王潮歌创意构思、新奥文化产业园运营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特大型戏剧公园《只有红楼梦》将在廊坊开工兴建,与之相关的戏剧内容排练制作亦将同步展开。这座戏剧公园位于“梦廊坊”文化产业园区内,与正在建设中的大型单体综合文化建筑“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共同构成京津冀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地标。

  热点八:民间音乐会守护者林中树、胡德明逝世

  2017年,廊坊有两位民间音乐会守护者去世,让世人深深缅怀。3月18日,为“冀中音乐会”发展复兴作出过巨大贡献、曾经荣获首届“太极传统音乐奖”的固安县屈家营音乐会的复兴者林中树因病离世,享年77岁。9月23日,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胜芳南音乐会会首、优秀的民间音乐家胡德明因病去世,享年84岁。

  热点九:香河县打造杨家将文化小镇

  4月,廊坊市杨家将文化研究会与香河县五百户镇、后土门楼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打造以杨令公广场为核心的“杨家将文化小镇”。杨令公广场将竖起9.86米高的杨令公主雕塑——取其公元986年为国捐躯之意。杨令公主雕塑及杨家将历史人物群雕、点将台等设施将成为全球杨家将后人祭祖、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和京津冀历史文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热点十:廊坊双胞胎作家入选第十一届作家富豪榜

  4月13日,第十一届作家富豪榜单公布。自2006年创立以来,该榜单每年发布后都在网络上引起热议。在今年的主榜单上,廊坊双胞胎作家苑子文、苑子豪凭借作品《我们都一样,年轻又彷徨》,以430万元版税位列第30名。

  记者手记:

  经济建设能使一个民族壮大,军事建设能使一个民族强大,唯有文化建设才能使一个民族伟大。2017年,廊坊文化事业又一次迈上新的台阶,一场场文化惠民演出深入人心,一个个非遗项目凝聚历史,一个个文化项目展示城市软实力,一个个文化人物传递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进入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更要有新作为。让我们乘着党中央推动文化事业大繁荣、文化产业大发展的东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文化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推动廊坊文化事业发展。相信,在2018年,廊坊会迈向更大的文化舞台,文化建设将继续腾飞!(武香君)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