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写在廊坊荣获首届“河北省文明城市”称号之际
发表时间:2017-12-20   来源:廊坊文明网

  日前,省文明委公布首届河北省文明城市(城区、县城)名单,我市在地级市中排名第一,荣获“河北省文明城市”称号,并获得参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资格;霸州市、三河市在县级市中荣获“河北省文明城市”称号;文安、大厂、永清、固安、大城荣获“河北省文明县城”称号。这是全市人民的骄傲与荣光。

  回首创建路,一个宗旨坚定不移——坚持“尊重百姓意愿、突出百姓主体、创建成果百姓共享”,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回首创建路,一条主线贯穿始终——把文明创建置于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的大局中定位思考,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民生活日益改善、城市形象整体提升。

  回首创建路,一种精神熔铸而成——干群同心、甘于奉献、迎难而上、敢打必胜的创城精神,蕴含于经济政治方方面面,贯穿于社会生活点点滴滴,成为廊坊人民最坚实的价值基础和心灵支撑。

  逐梦文明城,奋笔写华章。时光长河中,廊坊用拼的勇气、搏的魄力、闯的胆识、韧的执着,赢得这场体现综合实力的城市竞赛,必将有力推动我市向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不断迈进,为开创新时代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新局面注入强劲动能。

  为坚持喝彩——

  文明城市是城市竞争中最具价值的“金字招牌”,是衡量城市整体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综合性标志。

  在林林总总的城市中,建市晚、底子薄的廊坊是个小字辈。伴随着县域经济、园区经济、民营经济日益崛起,这座年轻城市的决策层深刻认识到,文明不仅是一种行为自觉和价值取向,更是支撑经济发展的内源性因素,是城市最为重要的竞争力。

  基于此,从1999年开始,廊坊将前进航标指向文明彼岸。文明城市这个崇高荣誉,成为这座城市执着追寻的目标,承载着廊坊儿女的夙愿和企盼,凝结着全市人民的追求和向往。

  2016年4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的意见》,首届省级文明城市评选集结号吹响,廊坊再次踏上新征程。

  正如市委书记冯韶慧所言,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部核心功能区和重要节点城市,创建文明城市不仅有助于廊坊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廊坊发展走在全省前列的迫切要求。

  站上新起点,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尊重百姓意愿、突出百姓主体、创建成果百姓共享”原则,按照“破解难题、提升弱项、打造品牌”思路,带领全市人民共赴文明之约。市创城指挥部稳步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展示廊坊的城市魅力与文明程度。

  文明,正是一座城市共同的不懈追求!

  为变化叫好——

  参照全国文明城市标准,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测评方法严格,测评体系完备,综合要求很高。评价创城工作的12个测评项目、90项测评内容、188条测评标准,需要廊坊多维度发展、多元化进步、多角度调整、多命题破解。

  万变不离其宗。在创城中,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指引,把人民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让“文明城市”从抽象概念,转化为市民可知可感的具体行动。

  变化,从一条条街巷、一片片绿地、一张张笑脸开始。

  目之所及,绿植鲜花扮靓街头,城市环境愈加优美。仅2017年,我市就投资4.7亿元,启动35项绿化工程,让市民尽享创城“红利”。

  不经意间,城市顽疾得到治理,市容市貌明显改观。我市大力推进“两改一清一拆”、环境卫生管理等“六大战役”,全市累计完成清理垃圾286万立方米,拆除违章建筑2.81万处,拆除违规广告牌匾3620块。

  悄然之间,交通出行更顺畅,市政设施更完善。52天完成康庄道、金光道等7条道路升级改造;开展市政设施“大整治、大提升”活动,整修便道5.6万平方米,更换收水井1550个,路灯800盏。

  “少做锦上添花的形象工程,多做雪中送炭的利民实事,优先安排资金用于提高标准保障民生,确保困难群众有获得感。”市长陈平多次强调。

  近年来,市财政民生支出累计达到1284.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4633元和14286元,居全省第1和第2位。

  打开一扇扇文明窗口,廊坊展示着创建与发展、发展与共享的思辨关系,展现着文明带给这座城市的变化与温暖。

  为精神点赞——

  我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进程中,贯穿着“为民创建”的宏大主题,折射出“造福于民”的文明图景,更翻开一幕幕“人人参与”的壮丽画卷。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创城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在城市出入口、主次干道、车站、广场等人流密集地区,我市设立公益广告116800处,打造城镇乡村的“文化长廊”。

  开展“星期六文明行动”“访千楼、进万家、解民忧、聚民意”志愿服务活动,45名厅级领导以普通志愿者身份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全市参与人数达20万人次,涌现出侯振国爱心团队、廊坊市出租车爱心车队等国家级、省级志愿服务典型90多个。

  以培树典型、弘扬先进为导向,创城营造出向善社会风尚。

  恪守孝道赡养7位老人的王百根、救助瘫痪邻居三闯火场的齐胜杰……我市以“善行河北·善美廊坊”为主题,深入开展廊坊市道德模范、廊坊好市民、最美廊坊人、廊坊楷模、身边好人等推荐评选活动,并成功举办11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4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0人当选河北省道德模范,107人入选“中国好人榜”。

  一幅幅文明画卷、一份份火热爱心、一个个“最美廊坊人”的凡人善举,彰显了我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丰硕成果。这不仅是推动廊坊创城的巨大动力,更成为廊坊发展的丰厚资源。

  向人民致敬——

  创城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460多万廊坊市民都是城市文明创建活动的参与者和实践者,既是大考答卷人,也是竞赛评判员。

  今天,我们为执政者鼓掌。

  全市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11个工作部,先后印发《关于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的意见》《2017年廊坊市深入推进全国(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行动方案》。指挥部每周五定期调度创建工作,市级领导主持召开调度会、推进会、协调会等共计57次。

  今天,我们为记录者喝彩。

  《廊坊日报》《廊坊都市报》开设《创建文明城市 建设美丽廊坊》《爱家园 创文明 我说廊坊新变化》等专栏,以主流媒体担当尽显廊坊创城风采;廊坊广播电视台各频道频率共同发力,制作创城宣传片滚动播出;“一报两台”所属新媒体策划专题报道,加强编读互动,浓厚创城氛围。

  今天,我们向全市人民致敬。

  在日复一日的坚守中,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人、交通警察等各行各业劳动者,以不同方式演绎文明故事;街道和社区基层干部,以大街小巷作考点,层层包干、人人分片,为创城蓄积点滴力量。“我为创城献一策 我为创城作贡献”征集活动,受到10万人次关注,5000余名市民、网民提出近万条意见建议。

  ……

  创城有时限,文明无止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获评首届“河北省文明城市”,廊坊收获的不仅是一个奖牌、一份荣誉,更是一个使命、一份重任。2018年,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大幕开启,这是中国城市梦寐以求的荣誉之冠,是廊坊人民期盼多年的热切梦想。

  站在新起点,展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勇做文明征程中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用新一轮创城工作的崭新成绩,推动文明之花在明珠之城处处盛开。

  时光变迁、冬夏轮转。金走廊上,一个崭新的廊坊正迎面走来!(郭伟)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