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放歌新时代•廊坊文化周”活动走笔
发表时间:2017-12-18   来源:廊坊文明网
来自省会的小朋友参观廊坊非遗产品。记者 王成应 摄

  “今年,我来到中国已经第7年了,我和我的孩子们都非常喜欢中国艺术,现场展示的廊坊非遗产品让我们很震撼,我会更加努力地学习中国文化,为中外文化交流作出自己的贡献。”在“放歌新时代·廊坊文化周”活动廊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外国友人娜塔在观赏后对廊坊的文化产业发展赞不绝口。  

“廊坊文化周”书画展。记者 王成应 摄

  12月12日,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指导,廊坊市委宣传部、廊坊市文广新局主办,廊坊市文联、廊坊广播电视台、大厂评剧歌舞团、新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的“放歌新时代·廊坊文化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文化活动走进了省会石家庄。到12月15日,相继在河北会堂推出了百老汇经典童话音乐剧《森林诱惑》、音乐舞蹈诗剧《农民工之歌》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晚会等,梦幻般的灯光、精彩绝伦的剧情、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让省会市民在精彩演出中感受了廊坊文化的艺术魅力。

  “近年来,廊坊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建设文化强市战略目标,坚持把文化创新作为推动城市发展的引擎,全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文艺精品工程和‘文化走出去’工程,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廊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曦说,本次“廊坊文化周”活动,是廊坊市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是建设文化强市的最新尝试,也是推进文化创新、催生创新文化的生动实践。

  
精彩演出。记者 王成应 摄
 
精彩演出。记者 王成应 摄

  据介绍,此次“放歌新时代·廊坊文化周”活动以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为宗旨,围绕建设文化强市,坚持服务中心、服务群众的原则,组织主题晚会和舞台剧在石家庄进行公益性演出。同时,还在活动现场分别推出了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廊坊市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书法作品展和具有廊坊地域特色的非遗展,集中展示廊坊市地域特色文化,大力打造廊坊文化特色品牌,扩大廊坊市的文化影响力和知名度。

  活动期间,记者走进了廊坊特色非遗产品展区,只见不少省会市民前往展厅参观和欣赏廊坊市的非遗产品。记者注意到,此次展出的廊坊非遗产品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秸秆扎刻等,也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脱胎漆器、焦氏脸谱及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葫芦烙画等,在明亮的灯光下,各种非遗产品争相辉映,竞放异彩。

  而在一侧的书法作品展区,记者则看到“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开创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富强”、“文明”等体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经典语句和主要内容,通过书法艺术的形式呈现,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和书法爱好者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让省会市民充分享受书法艺术的熏陶,成为宣传十九大精神的一种有效载体。  

《农民工之歌》演出剧照。大厂评剧歌舞团 供图

  廊坊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梁雪梅告诉记者,此次“放歌新时代˙廊坊文化周”活动,在省会石家庄组织了文艺演出、书法作品展、非遗精品展、作品研讨会等多项文化活动,全面展示了廊坊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示了廊坊全市上下在十九大精神的鼓舞下,步入新时代呈现出的新气象新作为。

  “进入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更要有新作为。我们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乘着党中央推动文化事业大繁荣、文化产业大发展的东风,依托‘放歌新时代·廊坊文化周’活动,以优秀传统文化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不断丰富内涵、提升水平、扩大影响,努力形成同心同德、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全力把新时代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的宏伟蓝图描绘得更加美好、更加壮阔!”王曦说。  

省会观众观看演出。记者 王成应 摄
省会观众观看演出。记者 王成应 摄

  近年来,位于京津走廊上的“明珠之城”廊坊,充分利用独特的区位优势,推动文化产业成为支柱性产业,促进文化产业聚集,向高质量发展,朝一体化推进,呈现出小项目遍地开花、大项目顶天立地的喜人局面。经河北省统计局评估认定,2016年廊坊市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106.53亿元,比上年增长30.5%,增速高于全省水平17个百分点;占GDP比重为3.92%,比上年提高0.6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水平0.52个百分点。据初步了解,在各设区市中,廊坊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幅度最大,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新增62家,增速居全省第一。(长城新媒体石家庄12月15日讯 记者 王成应)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