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小小粽子里包裹着大内涵
发表时间:2017-05-27   来源:廊坊文明网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即将到来,粽叶的清香已经在街巷飘逸。提起端午,我们的第一反应总会是“粽子”。端午节离不开粽子,粽子就像是端午的象征符号。然而,剥开“端午”的这个大粽子,我们看到的应该远不止糯米红枣的香甜,还应有精神情怀和文化韵味。

  端午吃粽子,是千年的传统,我们在传承,也在改变。现在市面上的粽子花样繁多,馅料各种各样:咸的、甜的、豆沙的、蛋黄的……品种丰富,人们无论口味偏好怎样,总能找到自己喜欢的那一款。粽子的风味变化多端,充分说明了我们物质生活的改变和提升。古人包粽子,是情怀也是慰藉,就像春节的饺子中秋的月饼,趁着过节改善一下生活也慰劳一下自己。现如今却大不一样,物质条件的改善让我们更加注重生活的品质,更加愿意体验美食的趣味。食物是生活的写照,小小的粽子,也是我们生活日新月异的有力见证。

  中华文化起源于农耕文明,任何传统节日自然而然都离不开“食物”,但食物担当的也只是载体和符号。一如这端午节的粽子,包裹的不只是物质生活的富足,更是人文内涵的厚重。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通过纪念屈原、缅怀先贤来传承爱国情怀已经深深铭记在中华民族的记忆中,成为深刻的民族认同。爱国情怀是节日文化里的重要元素,一脉相承。表达爱国的形式却可以创新求变,当下的端午节,通过丰富多样的节日活动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系列主题活动中,大力发挥其现实意义,在活动中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铸造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既是传承,又有了新意。端午年年过,爱国牢牢记。

  “玉粽袭香千舸竞,艾叶黄酒可驱邪。骑父稚子香囊佩,粉俏媳妇把景撷。”这是描写端午活动最生动的诗词。吃粽子、赛龙舟、喝雄黄酒、挂菖蒲……这些历史悠久的习俗不断传承成为端午文化,蕴含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祈愿。风调雨顺、幸福安康,寄托于自然天地更依靠人们勤劳的双手和虔诚的心灵,就像乘风破浪的龙舟,百舸争流,勇往直前。这是先人留给子孙后代的民族智慧和生活真谛。今天的我们依然需要美好的生活,依然需要秉持着一颗崇德向善求真的心,脚踏实地去创造一个更加丰富多彩的世界。

  端午节不能只是粽子的比拼、物质的享受,还有精神的充盈。我们的传统节日之所以能够源远流长,归根到底也是剥去其物质外衣后留下的精神内核——亘古不变的民族情怀和丰富灵动的文化韵味。这是我们的文化基因,也是我们传承民族文化的底气。(洛言)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