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叶茂:花甲老人有担当 危急时刻显真情
发表时间:2017-05-25   来源:廊坊文明网

  2013年8月21日下午,柳州市鱼峰区的六旬老人叶茂听闻邻居被盗,凭借经验很快锁定嫌疑犯,并对手持自制手枪反抗的歹徒毫不畏惧,冒着生命危险勇敢扑上前去,在被子弹击中左胸后,仍忍着剧痛找来木棍将罪犯打到,与周围群众一起将歹徒制服。2017年叶茂被评为“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并荣登“中国好人榜”(中国文明网)

  见义为勇乐助人。助人为乐本是美德嘉行,但是现在有一些人秉持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只要与自己无关,从来都是“冷眼相待”,而叶茂虽然已经是花甲老人,却能够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拦住歹徒,危急时刻拖住歹徒。他这样的勇气,令人钦佩;他这样的行为,值得我们学习;他这样的精神更值得我们思考。见义勇为、助人为乐,从来不是说笑,有时候要付出鲜血甚至生命的代价。榜样的力量不能只是震撼人心,还要鼓舞言行。

  助人背后是担当。这样做一次可以说是勇气可嘉,如果这样的行为多了,其背后必定有重要的精神支撑。追本溯源,叶茂的助人为乐从年轻可是做到了花甲,支撑他的这种精神就源自于他骨子里的担当意识。当穷凶极恶的歹徒迎面扑来时,叶茂没有退让,而是与歹徒勇敢搏斗,甚至左胸中枪依然不放弃,这样的血性和担当,彰显的不仅是中华民族爱憎分明、嫉恶如仇的传统美德,还有人性的光辉。唯有把担当精神不断发扬光大,让凡人善举成为寻常之事,才能让友爱互助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担当源自于情谊。哪怕付出生命也要保卫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不管受害人是邻居还是陌生人。在叶茂身上,我们看到了浩然正气,更看到了他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谊。因为有情有义,才能敢于承担责任,把人民利益时刻放心间;因为有情有义,才能更愿意以实际行动践行核心价值观,弘扬崇德向善正能量。唯有把这种深情厚谊牢牢植根于每个人心中,才能让匡扶正义、维护稳定成为自觉行动。

  有人曾问叶茂有没有后悔过当时的义举,他说,从不后悔,如果还发生同样的事情,还是会义无反顾地去制止歹徒。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危难时刻能舍身相济,舍己为人的叶茂谱写的是一曲新时代的正义赞歌!(洛言)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