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叶茂:“三不”精神诠释“勇”字真谛
发表时间:2017-05-25   来源:廊坊文明网

  叶茂,男,1956年12月生,广西柳州市鱼峰区居民,原柳州市自行车厂下岗失业人员,“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荣誉获得者。叶茂爱憎分明、疾恶如仇,在危险关键时刻他能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奋不顾身,见义勇为,在群众危难时舍身相济,用鲜血保卫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正气之歌。(中国文明网)

  见义勇为,贵在一个“勇”字,叶茂是一位见义勇为的英雄,他用“三不”精神生动诠释了“勇”字真谛。

  面对群众危难,不冷漠,彰显责任担当。面对群众家庭被盗,他说,“我们宿舍区是多年的老小区,进出往来的都是熟面孔,我马上问在楼下打牌聊天的居民有没有看见可疑人员”。一个“马上”告诉了我们他的热情,同时,也体现了他的睿智。面对群众危难,积极出手,不冷漠,这是见义勇为的基础,是“勇”字的第一层含义,见义勇为,就是要有责任,有担当,勇于出手。

  面对罪犯枪口,不畏惧,彰显奋不顾身。面对罪犯冷冰冰的枪口,他毫不畏惧,勇敢地扑向歹徒欲夺枪。这就是不怕死的精神,这就是正义无畏的精神,他是冲锋的战士,他是嫉恶如仇的勇士。这是“勇”的第二层含义,不怕任何危险,敢于出手,义无反顾,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真英雄,当如是也。

  面对重伤,不倒下,彰显勇敢无敌。枪声响了,他身负重伤,但是,正义在胸,他不倒下,他捂着伤口,忍着剧痛,拿起木棍,把罪犯打到。他如同战场上与敌人拼刺的战士,从鲜血中站起,用刺刀,用木棒,用拳头把敌人打到。敌人不倒下,战士绝对不会倒下,正义必然战胜邪恶,在这里,得到了最生动的写照。这是“勇”字的第三层含义,正义无敌,永远是赢家。

  叶茂用“三不”精神诠释了“勇”字真谛,见义勇为的高尚品德在他身上得到了最生动的体现,不冷漠,不畏惧,不倒下,他的见义勇为事迹,顶天立地,昂扬天地间,激励我们每个人勇敢向前。(薛勇)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