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找准“立足点”打造传世精品
发表时间:2017-05-11   来源:廊坊文明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商务印书馆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坚守正确的文化立场和文化追求,打造更多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传世精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5月10日新华社)

  打造传世精品出版物是出版界的时代使命,完成这个使命,就要立足当世的价值、题材、质量而努力。

  要在价值观上立足当世,就是我们的出版物必须站在在当代,必须接时代地气,或者说,应该是反映时代发展和人民期盼的出版物,这是“传世精品”的基础。只有立足当世,成为时代的晴雨表,才能成为历史化石,传承后世。具体而言,就是我们的出版物必须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出版物,这个价值观必须牢牢把握,不能有任何移动。从立世的高度,为坚守核心价值观努力,才能立得稳。

  要在题材内容上立足当世,就是我们的出版物必须服务时代人民需求。今天,我们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努力,正在为实现中国梦而拼搏,正在为建设全面小康社会而奋斗。我们的出版物就应该为这个时代需求而服务。任何传世精品都是记录时代的镜子。这个题材内容关必须把握好,这是打造传世精品的牛鼻子。抓住了这个牛鼻子,出版物才能叫得响,响亮今天,响亮明天,响亮历史,响亮未来。从立世的深度努力挖掘题材,才能立得好。

  要在质量追求上立足当世,就是我们的出版物必须成为当代的精品力作,成为一座丰碑。伟大的时代产生伟大的作品,今天,我们正处于伟大的时代,为精品的诞生创造了最好的条件。这就需要我们在质量上狠下功夫。要精雕细刻,要精益求精,要弘扬匠心精神,要匠心独运,创造特色个性精品,成为时代的一个灯塔。这就需要严把质量关,这是打造传世精品的基本保障。有质量才能有精品的诗意和远方。从立世的高度努力提高质量,才能立得高。

  打造“传世精品”需要在价值、题材、质量上立足,同时,必须让坚守正确方向这一点贯穿始终,正确的政治导向是传世精品的灵魂。只有政治导向正确,出版物才能立足当世,传承后世。(春叶)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