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创城就要从群众最不满意事开始
发表时间:2017-05-09   来源:廊坊文明网

  “问计省直、寻求支持;问计于民、寻求智慧。”高天告诉记者,自从石家庄市实施“双问计”工作以来,市委班子成员和市局各个主要领导都分摊包干了一些片区,定期倾听群众需求和意见,拿出解决办法。“很多问题,看似小事,但在群众身边往往就是最不满意的事。”高天说,只有你把群众的不开心放心上了,大家才会真心地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的获得感,也才能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5月8日《光明日报》)

  创城的目的是什么?不仅是为了让城市更文明更美丽,更是为了让人民更幸福更快乐。要实现这样的目的就需要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开始。

  首先,要找到群众最不满意的事。石家庄的“双向问计”就是发现群众最不满意的事的好办法,这种问计活动在今天有很多好平台,可以网络调查,可以一线调查,等等。总之,要让群众把最不满意的事说出来,让群众把最不满意事摆到我们的创城工作的平台上。这些群众最不满意的事就是创城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解决了这些问题,群众对创城就有积极性了,就有主动性了。万事开头难,创城从解决群众最不满意的事开始就不难。

  其次,解决群众最不满意的事。解决群众最不满意的事不能闭门造车,不能搞天外来客,解决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情要用三个办法,一是用好群众的力量,群众既然不满意,就有解决的愿望,这种愿望就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力量源泉,应该好好利用;二是党员引领,党员应该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排头兵,党员带头,群众紧跟,工作好做。三是让群众检验。问题解决了,对不对,好不好,自己说了不算,领导说了不算,群众说了才算。这是文明创城必须的坚守,群众是检验创城质量的权威。

  第三,要打造更多群众满意的事。在发现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情中,在解决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情中,我们要发现群众的实际需求特点,树立起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的具体标准,按照这些特点和标准,根据群众期盼主动出击,设计出更多让群众满意的事。比如,迁安市率先在河北全省实现了城乡低保、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生育保险、城乡公交、12年免费教育和公共体育设施的“七个全覆盖”。这些事就是让群众满意的事,这样的事情多多益善,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真金白银”。

  创城就要从群众最不满意事开始,发现群众不满意的事,解决群众不满意的事,设计出更多让群众满意的事,这就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法宝和秘诀。(秋丰)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