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用奋斗镌刻无悔青春
发表时间:2017-05-04   来源:廊坊文明网

  五四青年节之际,人们探讨最多的话题想必就是青年。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无论是吃苦还是奉献,都是青春的底色,都是奋斗的足迹。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在“恰同学少年”的宝贵青春年华里,我们唯有用奋斗之笔书写拼搏岁月,才能镌刻下“青春无悔”的时代篇章。

  镌刻无悔青春,就要以“立志+笃志”筑牢奋斗的中流砥柱。对于个人价值的实现,青年人要有对生活与人生的规划、目标与理想,并通过切实的行动来实现,让一生过得充实、丰满和有意义;同时还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立足本职,成为勇立潮头、“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先锋与英雄。即便只是一名快递小哥,每日穿行于大街小巷,但认真收送每一个包裹,这种追求精细而无差错的举动,又何尝不是一种立志与笃志的知行合一。奋斗的青春,和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底色是一致的。

  镌刻无悔青春,就要以“学习+实干”铸就奋斗的奠基之石。这就要求广大青年,要做好学习的功课,在向书本学中找准人生的坐标,积累丰富的理论知识;在向先进学中,向模范人物看齐,努力锻造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的崇高品格。正所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还要在学习中下足实干功,以理论指导实践,把论文写到大地上;更要在实干中习得宝贵经验,以开拓进取、敢破敢立的创新精神,争做奋斗的先锋,为镌刻青春积蓄更多的能量与动力。

  镌刻无悔青春,就要以“克难+奉献”打磨奋斗的淬火纯度。人生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纵然前行之路荆棘密布,作为有志青年,我们亦不能因一时挫折而灰心丧志、因身处逆境而放弃前行,更应拿出无畏的勇气和中流击水的劲头,以梦为马、激情奋斗,百炼成钢,擦亮人生之路。从某种程度上说,这种攻坚克难的勇气来自无私奉献的初心,这颗初心里饱含着“苟利国家生死以”的家国情怀,蕴含着“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探求精神,肩负着用个人小梦想点亮家国大梦想的时代使命。克难锻造了自己,奉献描摹了时代。

  青春的底色永远是奋斗。青春不息,奋斗不止。广大青年朋友,让我们在生命力最旺盛的日子里,激扬梦想,用奋斗的多彩之笔镌刻无悔青春,书写属于这个时代的精彩篇章。(岚萱)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