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今天,我们该怎样向劳动者致敬?
发表时间:2017-04-27   来源:廊坊文明网

  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自古以来,中国人最敬重劳动。“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礼赞劳动的诗词歌赋描摹着劳动最美的画卷,而封建年代绵延千载的重农思想,更从侧面佐证了“耕读传家”理念的源远流长。如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我国亿万劳动群众更是筑梦的主体力量。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但是尊崇劳动、尊重劳动者的传统却始终不变。面对推动历史车轮砥砺前行的劳动者,面对在奋斗中创造美好未来的劳动者,今天,我们该怎样向他们表达最诚挚的敬意?

  向劳动者致敬,就要心怀一颗真诚的看齐之心。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的“边区工人一面旗帜”赵占魁、“兵工事业开拓者”吴运铎,还是激励了一个时代的时传祥、王进喜、向秀丽,亦或是今天正在寻梦或筑梦的“蓝领专家”孔祥瑞、“工人发明家”包起帆、“当代愚公”黄大发,他们都是时代的楷模,或许面孔在变、名字在变、故事在变,但初心未改、情怀未变。今天,我们更应怀着真诚之心,向先进榜样看齐,体味他们身上释放出来的劳动之美,学习并继承他们身上洋溢的主人翁责任感和艰苦创业精神,让劳动创造成为时代发展的铿锵之音。

  向劳动者致敬,就要拥有一份呵护的关爱之情。“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始终是我们这个社会的努力方向。“体面”不只是体现于节日里,“劳动者”也绝非抽象概念。“体面”应该是一种呵护,一种关爱。作为党委和政府,应从宏观上把握,不断完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降低就业创业成本,为广大劳动群众积极就业、大胆创业开拓一片沃土。还应从细微处入手,多问几个诸如“高温天气下,企业是否违规让建筑工人户外作业?”“工矿企业里,一线工人的健康安全是否得到必要保障?”等问题,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让广大劳动者在关爱之中收获幸福感。

  向劳动者致敬,就要坚守一种笃实的躬身之行。正所谓“知乃行之始,行乃知之成”。向劳动者致敬更应体现在人与人的日常相处中,蕴含在举手投足的行为习惯里。当收到心心念念的快递时,请向快递小哥道声谢谢;当路遇堵车时,请听从值勤交警路面指挥;当手握瓜壳纸屑时,请自觉投入垃圾桶……这些举手之劳,我们都能做到,也应该做到。行动虽微,但这都是尊重每一位辛勤劳动者的点滴之行,这才是对劳动者最美的回赠。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让我们继承和弘扬劳动精神,共同唱响“我崇尚劳动光荣,我赞美创造无价”的劳动者之歌,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在神州蔚然成风,以实际行动向广大劳动者致敬。(岚萱)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