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书店“不卖书”是升华版的“务正业”
发表时间:2017-04-25   来源:廊坊文明网

  保罗的口袋1912店位于安徽省合肥市,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新型时尚独立音乐书店。这家书店在2016年10月成为合肥公共图书馆联盟成员,将自己的图书结合部分合肥市图书馆书籍共一万余册免费向市民开放借阅。(4月24日中国文明网)

  这样的书店不卖书,有些人认为,这是不务正业了,不过,笔者认为,这是“升华版”的务正业。

  升华到了创新阅读时代。在这里,书店是一家集合阅读、餐饮、音乐表演等多种功能的复合式书店。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已经进入到网络时代,创新时代。我们的书店必须打造这种创新的氛围,让创新阅读陪伴人们的生活。创新阅读是多元享受的阅读,是在阅读中能够得到立体幸福的阅读。很显然,这个复合书店满足了人们的多元创新需求。

  升华到了共享阅读时代。随着社会的发展,传统意义的阅读方式正在发生根本性转变,我们的书店必须跟上时代步伐,必须与时俱进。在这里,每一本书都有图书馆的标签编码,每天都播放不同的背景音乐。读者看到喜欢的图书不再需要花钱购买,而是可以选择在这里静静阅读。这样,大家共享阅读氛围,阅读文化,阅读生活,让阅读成为一种精神家园,共享阅读是共享时代的必然特征。

  升华到了服务阅读时代。过去的书店是销售服务,现在的书店是免费服务,这是服务阅读的升级换代。书店应该走出靠卖书赚钱的怪圈,书店的“书”是服务的载体和工具,书店的“店”要在服务消费者上开发出更多的赚钱平台,让“书店”不赢在卖书盈利上。很显然,这里的餐饮、音乐表演等多种功能就是书店赢得利润的工具。

  对于书店“不卖书”,有些人可能感觉有点另类,有点背离书店的宗旨,其实,这样的想法是因为还停留在对传统书店的认识上,书店的“初心”是引导人们阅读,只要大方向不错,可以条条道路通罗马,创造出五彩缤纷的服务阅读新途径。

  书店“不卖书”是升华版的“务正业”,我们期盼在这条路上创造出更多的免费“共享书店”。(春夏)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