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文明清明诗意过
发表时间:2017-03-31   来源:廊坊文明网

  春风拂面,春雨纷飞,春草萌发,年年清明,今又清明。清明节是我国重要传统节日,扫墓祭祖、缅怀英烈,慎终追远、寄托哀思,既是一种传承,也是一种感恩。

  要如何过好这个清明节?放鞭炮、烧纸钱是传袭了许多年的清明祭祀方式,有的地方甚至愈演愈烈、越热闹越好,烟气缭绕里有缅怀之意更有攀比之心,总让人觉得少了诚意,还失了公德。劳力伤财又影响环境,何苦呢?不如换种文明、清新的方式,多一些诗意,多一些清明,既能传承思念也能传承文明。  

  清明的诗意源自节气。清明时节,也恰好是草长莺飞、春光明媚之时。于是春天就热闹欢乐起来,色彩缤纷起来: “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江南江北,花红柳绿,祖国一片大好河川尽收眼底。“清明前后,安瓜点豆”,清明意味着耕种的开始,也是收获的开始,我们也可以趁机梳理思绪,写下新希望。春意盎然,生气勃勃,本来就是一片诗情画意。

  清明的诗意源自传统。清明节的习俗丰富有趣,除了扫墓祭祀,还有踏青、荡秋千、放风筝、插柳等一系列民俗活动。“况是清明好天气,不妨游衍莫忘归。”所以,我们在缅怀先人的同时,也勿忘享受春光。走进大自然,亲近大自然,说说笑笑,跑跑跳跳,让疲惫的身心得以放松。更何况郊游踏青,全家团聚,一起讲讲家庭故事,说说生活规划,家风家教的传承也行之于无声中。

  清明,其本身也充满了无限的诗意:“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洁而明净”,是环境也是身心。于我们而言,清明节既是精神寄托也是文化传承,让我们有根可靠也有魂可依。诗意清明,把文化与节日联系在一起;文明清明,把哀思与欢笑融合于一体。淡淡清明,浓浓诗意,让这个清明过得更有内涵更美好。(洛言)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