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文明清明需秉持“三颗初心”
发表时间:2017-03-30   来源:廊坊文明网

  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扫墓,祭祀祖先,慎终追远,聊表思念,这是人们表达中国式亲情的优良传统。面对文明新风的盛行,清明时节,我们到底该如何寄托怀念之情?细细想来,关键要做到秉持三颗初心。

  秉持一颗缅怀先烈的感恩初心。缅怀先烈,并非走一走形式、喊一喊口号,而是对他们心怀感恩,并以实际行动传承与践行烈士精神。当我们坐在明亮的教室之时,请感恩那些为我们创造来之不易新生活的革命先辈们,用好好学习来报答;当我们共享幸福生活之时,请感恩那些为了建立新中国而献出宝贵生命的烈士们,用倍加珍惜来回馈;当我们感受社会温暖、公平和正义之时,请感恩那些默默无闻的“燃灯者”们,用遵守践行来传承。怀念是清明时节的主旋律,用感恩的初心传承先辈精神,才是献给清明节最温情的祭祀品,才是铭记历史走向未来的最美方式。

  秉持一颗生态祭扫的环保初心。焚烧纸钱、冥币等是我国传统祭祀方式,随着时代的发展,冥器现代化现象凸显,给不少家庭带来了思念的负担。其实这并非清明节的本意。我们完全有理由,静下心来,脱去那形式的“外衣”,在继承与发展的前提下,做到文明祭扫、绿色祭扫。如今,鲜花祭拜、网上祭扫、植绿追思等众多低碳祭扫方式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我们不妨也加入进来,秉持环保初心,认认真真地把这个传统节日过得既清且明,以慰九泉之下的亲人,更为环保尽一份绵薄之力。

  秉持一颗文明踏青的美德初心。清明时节,亦是踏青的好时光。然而,美好春光里却时常有攀树踩花、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大煞风景,让人看着揪心。风景虽美,言行不美,仿佛郊游画卷上一抹刺眼的黑,为美景增添了污点,更怠慢了这个景色怡人的踏青好时节。从小学生行为规范里的不攀折花草树木,到花丛中草丛里别出心裁的文明提醒,其实都在用温馨的言语告诉我们,无论身处哪一处风景,都需以美德初心为伴,带上素质出门。如果每一名游客都能摒弃“到此一游”的乱涂乱画,丢弃随处可见的乱丢乱放,不让不文明言行辜负春的美景,那么用美德守护的初心定能涵养出文明踏青的醉人美景。

  在这春意正浓的清明时节,请秉持感恩的初心缅怀先烈、秉持环保的初心生态祭扫、秉持美德的初心文明踏青,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让一切美好的元素汇集,让文明清明新风成为人间最美的风景。(岚萱)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