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书香中国万里行”莫忘“种”
发表时间:2017-03-29   来源:廊坊文明网

  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指导,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等单位主办的2017“书香中国万里行”活动,26日至28日在河南宝丰县举行。(3月28日新华社)

  “书香万里行”必然一路书香,一路芬芳,在神州大地,成为一道靓丽的读书风景线。不过,笔者想提醒,“书香中国万里行”,不仅要“行”还要学会“种”。

  要“种”下读书精神。“书香中国万里行·宝丰站”活动期间,举办了3场“全民阅读·红沙发系列访谈”、4场“书香宝丰·全民阅读大讲堂”等公益活动。很显然,这些活动,能够让读书精神种在人们心中。“种”下读书精神,应该是“书香中国万里行”的主要任务,要让读书精神与当地的人文精神融合在一起。当然,种下了读书精神,还需要浇水,还需要呵护,让这种读书精神在这个地方不断深入地下,不断茁壮长大,成为这个地方的一种主流精神。

  要“种”下读书制度。有了读书精神,还需要读书制度,“书香中国万里行”要能够种植读书制度,要因地制宜,根据这个地方的特点,帮助当地人制定相关的读书制度。要与当地的政府部门,民间部门主动联系,联合打造,让读书制度在这个地方建立起来,成为读书风尚的保障。这是防范“书香中国万里行”成为形式主义的关键。“书香中国万里行”关键是种下读书制度,这是最重要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这个“万里行”必须在轰轰烈烈之后留下扎扎实实的制度规范。

  要“种”下读书人脉。著名学者聂震宁、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周大新、著名文化学者王立群等在现场与观众进行了交流。来自全国的50余家出版社和图书经销商在现场进行了图书展销,近5万人到场参与。笔者认为,这种交流,这种展销,要能够拓展下去,延续下去,就是要种下读书人脉,就是能够与这个地方的读书人建立长期的联系,并最终形成一个全国读书网络,让读书人脉遍布全国。通过这样的活动,我们的普通读书人能够与专家学者成为朋友,能够建立起全国读书人的亲戚关系,形成读书群体力量,这是“万里行”的最好效果。

  “书香中国万里行”,要行出一路书香,更要种下一路书香,让书香成为神州大地的最美花香,成为一年四季的文化之香。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要栽下“书香树”,让更多人永远享受书香,收获硕果。(春晓)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