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助人为乐”好人 亮一盏明灯温暖你我他
发表时间:2017-03-28   来源:廊坊文明网

  一位好人就是一个感人故事,一位好人就是一首动人赞歌。自《365好人》栏目开办以来,“中国好人”已经讲述了无数的“精彩故事”。“助人为乐”类好人频频上榜,也给我们树起了学习的榜样、道德的标杆。“爱心企业家”李立华,自己致富也不忘回报父老乡亲,20余年扶贫济困捐资900多万元;“爱心锁匠”陈海荣,坚持义务为困难群众修锁,成了社区孤老弱残的“暖心锁”;“轮椅女孩”李玉洁,本需要人帮助,却创办起了“知心姐姐工作室”,义务为全国各地未成年人提供心理辅导;“好老人”张平,热心公益,8年未休节假日善行足迹7万公里……不论贫富,不论年纪,不论能力大小,这些好人都在助人为乐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做越好,身体力行地传播着崇德向善的正能量,诠释着“助人为乐”的真正内涵。

  助人为乐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别人有困难时施之以援手,哪怕只是“顺便”,也是一份善意、一份暖意、一份美意。“乐善好施”“积德行善”“弘扬雷锋精神”“倡导志愿服务”“身边好人”,不管怎样的表达,助人为乐一直存在并且践行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即使不都是雪中送炭,也会像漆黑的夜里守护在街角的明灯,指示方向,温暖行人。助人为乐,从来不是心血来潮,一时念起。

  时至今日,助人为乐精神永不但不过时,而且历久弥新。助人为乐是现代社会公民道德素质的良好体现,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构建和谐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需要我们把这种精神发扬光大。生活中,没有人不需要帮助,也没有人不能帮助他人。勿以善小而不为,善行义举,行之有效;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助人为乐,方便他人,快乐自己。

  “你不认识我,我不认识你,互相帮帮忙,生活就少了风雨。你不认识我,我不认识你,互相暖暖心,冬天就有了含义。你不认识我,我不认识你,互相加加油,心中就多了勇气。”这是《好人就在身边》朴实简单的歌词,也是每一个好人的心声:默默地付出,不计较回报,甚至不需要你认识我,记得我。好人如此,助人为乐更是如此,不管是惊天动地的壮举,还是举手之劳的点滴小事,只要能给予你温暖和勇气,便足够。(洛言)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