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推进媒体融合需强化三种思维
发表时间:2017-03-27   来源:廊坊文明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22日在人民日报社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打造具有强大传播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2017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战略举措。毋庸置疑,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要想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关键是体制机制的突破,重点是观念理念的转变,核心是人的融合。在此过程中,我们必须强化三种思维。

  强化一线思维。融媒体时代,“捉活鱼”和“下马看花”的优良传统不能丢。越是媒体融合,越需要目光向下,越离不开记者们奋战一线、采写出“带着泥土芬芳”的第一手、“味道鲜”的新闻。这就要求,广大融媒体工作者,要进一步强化一线思维,紧跟时代节拍、心系群众冷暖,俯身捕捉劳动者打动人心的故事,讲述大街小巷的大事小情,增强新闻报道的权威性时效性,让鲜艳的“媒体融合之花”深深扎根基层沃土中,从而推出更多接地气、有温度的新闻作品,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让媒体融合更具生命力。

  强化读者思维。受众是融合发展的主角而不是看客,注重用户体验,强化效果导向,媒体融合才不会跑偏方向。如今,不能与用户有效互动、共同生产适合新媒体传播内容的“合而不融”现象还很多,要想实现质的融合,无论是信息呈现方式的创新,还是信息内容的筛选,我们必须站到读者立场想问题,把用户需求与读者思维融入媒体融合发展的全域考虑,同时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技术对读者需求进行精准分析,找准吸引读者的“敲门砖”,从而提升读者参与度,增强读者黏性。当读者思维渗入媒体融合的每一根神经,媒体融合发展将实现质的飞跃。

  强化创新思维。融合的过程,不是在原有框架下修修补补、调整增删,也不是拉一支队伍、成立几个新部门、推出几个新媒体产品,而是一种改革的过程,这需要激发创新方能实现。一方面要强化技术创新,充分运用好视频、H5、直播、二维码、VR等多种现代传播形式,以恰如其分的方式进入新媒体的语境;另一方面要强化深层次创新即制度创新,打破体制藩篱,如鼓励媒体人在记者、编辑、主持人、制作人等角色间自由切换,做到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最大限度地激发融合发展动力。

  “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让我们深入一线、关注读者、秉持创新,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形成融合传播优势,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走稳走快走好媒体融合发展之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岚萱)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