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用文学影像镌刻劳模精神的时代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7-03-17   来源:廊坊文明网

  54幅劳模肖像、一部劳模访谈录、一部创作纪录片、一本主题画册……日前,“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国梦,劳动美’”影像作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将持续至3月18日。(2017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把艺术的关注视角对准劳动模范,用定格或流动的视觉艺术记录和展示神采奕奕的劳模人物,描绘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不仅让劳模精神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更可激发新时期劳模精神的追寻与向上向善向美正能量的传播与践行。

  这是一次圆梦劳模情结的文艺创作之旅。作为这次影像作品展的发起人和主创艺术家,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谢子龙在获评全国劳动模范后,一直心怀一个情结:用手中的相机拍摄关于劳模题材的作品。“天上不会掉馅饼,撸起袖子加油干”习主席简单却精准的话语,点燃了他的创作热情,一场劳模拍劳模,用镜头记录劳模风采、用影像诠释劳模精神,在全社会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主旋律的摄影创作活动由此发端。这是文艺创作与劳动最美的完美契合,这是文学形式与躬亲实践的有机相融,“撸起袖子加油干”是劳模精神、是文学创作的精神,更是全体人民应该弘扬的时代精神。

  这是一场崇尚劳动之美的楷模事迹之讲。此次展览的展示与解读,让大家从另一个角度对“劳模”群体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撸起袖子,就是要坚定自己的信念,不管在什么岗位都能做出事情来;劳模也是人,他也有他的缺点,人们要学习的并不是某一个人,而是他背后所代表的劳模精神;劳模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观展的过程,是品读一个个劳模真实故事的感人过程,是认识并喜欢上“劳模”这个特殊而又平凡群体的入心过程,更是自觉地去保护、关注、宣传、传承“劳模精神”的实践过程。崇尚劳动之美,以实干赢得未来,确应成为中华儿女的奋斗路径。

  这是一首传递时代正能量的精神共鸣之诗。正是因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共鸣,88名全国劳模从各地纷纷赶往长沙,路途遥远却热情满满;正是因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共鸣,谢子龙带着团队日夜兼程,一个月时间完成88幅劳模肖像的拍摄;正是因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共鸣,镜头成为沟通的独特桥梁,定格了心灵相通的快乐、自豪与感动。这是一种怎样的精神共鸣?我想,这应该是一种向全社会传递创新、奉献、追求卓越劳模精神的共鸣,这应该是一种向社会大众传播向上、向善时代正能量的共鸣,这种共鸣犹如一首时代的史诗,雄浑而不乏婉约,有力而更加韧劲。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是旗帜,代表着方向;榜样是资源,凝聚着力量。让我们向这些影像作品中的劳模看齐,让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时代精神穿越岁月、光照未来,用多彩的劳动创作描绘一幅幅中国梦的壮美画卷。(岚萱)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