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热点述评
戏曲进校园 “戏趣”是标配
发表时间:2017-03-16   来源:廊坊文明网

  “以前爷爷奶奶看戏曲频道时,我跟着瞄过两眼,从来没有现场看过戏曲表演。”音乐与传媒学院大二学生周佳谕说,今天看到现场版的戏曲演出后,那种震撼和感受完全不是看电视能比的。“真没想到戏曲这么有趣!”(3月16日《人民日报》)

  戏曲进校园是学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工作之一,如何做好这个工作呢?学生的话告诉了我们诀窍,就是必须让学生感到戏曲有趣,戏曲进校园“戏趣”是标配。戏曲有趣了,一方面,可以让学生喜爱戏曲;一方面,让学生的生活快乐丰富。

  配备“戏趣”,需要普及戏曲文化,提高学生的戏曲审美能力。感悟趣之“趣”,是走动的,是能有所取得的,“老师教我们唱戏,还给我们讲解唱词背后的历史人物和故事,我很喜欢来。”初二学生李子豪说,加入了戏曲兴趣小组,不仅学会了一些经典曲目,还提高、扩展了演讲技巧和历史知识面。无论是讲故事,还是说知识,都普及了戏曲文化,提高了学生的戏曲审美能力,让学生会欣赏,懂得美,让戏曲的“趣”知识走到了学生的内心,能够让学生有所取得。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看出门道来了,有所得了,学生自然就有兴趣了。我们就是要通过戏曲进校园,让学生们成为戏曲的“内行”,从而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戏趣”中固化为学生的人生元素。

  配备“戏趣”,需要引领学生实践,提升学生“动”的水平。这种实践不仅包括戏曲自身实践,还包括戏曲与其他知识的融合实践,很多学校将戏曲融入语文、历史、音乐、美术等课程。襄阳市中小学生跟着演员认识服装、道具,学习唱腔唱段,甚至自己画个脸谱、穿上戏服体验一把。这样的实践,让戏曲之“趣”魅力凸显出来,提升学生动的水平,让学生在动中产生兴趣。其实,也只有在学生的戏曲表演实践,戏曲运用实践中,才能让优秀传统文化形象走到学生的内心,渗透到学生的言谈举止中,成为学生骨子里的习惯性东西。戏曲有戏趣,才能成为学生的内在幸福因子。

  让配备“戏趣”,需要帮助学生树立敬仰意识。“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字正腔圆,余音绕梁,黄梅戏表演艺术家、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院长杨俊将一曲《夫妻双双把家还》演绎得淋漓尽致。甫一亮嗓,就引得全场大学生欢呼叫好。从学生的“叫好”中,我们不难看出,学生对经典戏曲艺术的敬仰,这种敬仰意识难能可贵,人生贵在有敬仰,有敬仰,人生才能阳光。我们就是要通过戏曲进校园,让学生树立起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敬仰情怀,用优秀传统文化照亮学生的人生。经典戏曲是“戏趣”的重要源泉,我们必须充分利用。

  戏曲进校园,“戏趣”是标配。在“戏趣”中,让优秀校园文化通过校园渗透到学生的骨肉血脉,在“戏趣”中,让学生沐浴在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中健康成长。(夏旺)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